小偷正是從綏德縣政府二樓的打字室破壞掉2根窗戶護欄,進入偷盜。目前護欄重新安裝好 銀行利率本報記者 祁銘 攝9月18日凌晨,綏德縣政府多名領導辦公室財物被盜,一時間傳言四起,不少人懷疑是當地“熟人”作案。日前,綏德警方偵破此案,原來是一個貴州籍盜竊團夥流竄作案,據瞭解,嫌疑人來到綏德縣政府,撬開了十餘間縣政府辦公室門,盜走人民幣6萬餘元,香煙6條,眼看天亮,擔心出門被人發現,竟將20餘條中華煙棄之衛生間……目前,警方抓獲3名嫌疑人,另有一人在逃。
  縣政府十餘票貼間辦公室失竊
   9月18日上午8時,綏德縣公安局接到縣政府保安網路行銷室的電話報案稱:當日凌晨縣政府辦公樓二樓、三樓十餘間辦公室被盜。民警現場勘查發現,位於縣政府辦公樓二樓的打印室窗戶的防護欄桿被撬壞,案犯從窗戶進入打印室,隨後進入樓道,連續撬開辦公樓二樓、三樓十餘間未裝防盜門的辦公室。
   綏德縣政府領導所在的辦公樓有四層,除了兩個縣政府黨組成員在二樓外,其餘包括縣長在內的領導都在三樓辦公。“小偷是從二樓的打字室弄斷兩根防護欄進入政府辦公樓的,打字室有值班人員,晚上就住在屋內,但沒有發覺小偷進來。”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介紹說,樓梯間雖然有監控攝像頭,永慶房屋但由於畫面模糊,小偷的特征不明顯。
   時任綏德縣的一位副縣長告訴記者,“當時縣長,一名副縣長,還有我的辦公室是緊挨著的,都被偷了。”這名副縣長說:“我的辦公室除了幾條煙,再沒有東西被偷。”而另一名王姓副縣長表示,自己的辦公室也遭小偷光顧,但他檢查一圈發現,小偷除了將物品翻得雜亂,並沒有偷走任何東西。綏德縣政府一名調研員李某某告訴記者,他的辦公室在縣政府後樓的二樓,“警方勘查過,我的門有被房屋二胎撬的痕跡。”他分析,小偷應是提前踩點,有備而來,瞄準的就是縣政府領導的辦公室。
  推測
  警方起初認為是熟人作案
   通過查看監控錄像,民警初步判斷嫌疑人為4人,1人在距縣政府辦公樓左邊50米左右停車等待,另外3人進行盜竊。整個過程從凌晨2時許持續到4時,近2個小時。
   監控錄像顯示,嫌疑人進入樓道後,並未著急盜竊,而是走到一樓,轉到後院,仔細查看了現場周圍環境,然後又從打印室的窗戶進入,遇到監控探頭時,立即用衣服矇住頭部,並用撬棍將探頭撥到另一邊。
   綏德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霍海龍昨日說,從案發現場監控中看,作案時嫌疑人戴著手套,選擇了從巷子內非常偏僻的線路,該線路即便是縣政府內部也不會有人註意,但嫌疑人卻駕輕就熟,“我們一度認為,本地人內外勾結作案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也沒有排除流竄團夥作案的猜測。”經過仔細研究,專案組決定兵分三路,第一路對單位幹部和周圍群眾進行走訪;第二路對全城的賓館、旅店、娛樂場所進行摸排;第三路調查案發現場出現的一輛未掛牌灰色小轎車。
  偵查
  疑犯冒用身份證住宿露馬腳
   9月20日,民警在山西中陽調查期間,有群眾透露,9月18日上午,一輛灰色小轎車路過時,車上下來一男子曾向他問路,不是陝北口音,專案組推斷:這很可能是一個流竄盜竊團夥。9月29日,警方發現有人冒用“葉某”的身份證,在案發地周邊縣域賓館頻頻使用,其時間與案發時間也吻合。圍繞這個身份證,專案組民警發現曾在陝西銅川、宜君等地登記住宿,於是通過調取賓館監控,清晰掌握了四名嫌疑人的相貌,並且發現他們所駕駛的車輛正是一輛沒有牌照的灰色轎車。
   “經調查,監控中四個人都是貴州德江縣人,均有盜竊前科。”霍海龍說,根據這一重大發現,他們又對“葉某”身份證被冒用的情況進行了深入查證,發現從今年4月份開始在山東、甘肅、寧夏、青海、山西、河南、陝西等二十餘地有相關的登記住宿信息。“由此判斷,這應該是一伙跨省流竄盜竊團夥。”10月6日,綏德縣公安局刑警大隊教導員汪海洪帶領專案組民警火速趕赴貴州,對四名犯罪嫌疑人伺機抓捕。10月24日,在貴州當地警方配合下,嫌疑人杜某(42歲、土家族)、晏某(35歲)、劉某(30歲)相繼被抓獲,王某(38歲)在逃。
  交待
  盜竊政府單位 是覺得領導有錢
   據嫌疑人交待:從2013年4月開始,結夥撬盜保險柜、機關單位財務室和辦公室,同伙有5人,作案50餘起,所盜竊財物價值達70餘萬元。嫌疑人杜某說:“我們的領頭人王某認為,政府單位里領導很多,或多或少都會將財物放在辦公室,根據其長期盜竊經驗判斷,失手的幾率很小。因此,王某在車載導航上選準政府單位後,就會帶著我們直奔目的地。”據杜某交待,在綏德縣政府三樓兩個辦公室拿了好幾萬元錢。凌晨五點左右,感覺天快亮了,覺得拿著幾十條香煙比較惹人註目,擔心出了政府門會被人發現,所以就把6條南京香煙和幾萬元錢拿走了,剩下的20多條中華香煙丟在了政府大樓的衛生間里。
  疑惑
  疑犯稱偷另一單位2萬元 該單位說只丟兩條煙
   據綏德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霍海龍介紹,警方抓獲三名嫌疑人後,逐一落實他們沿途盜竊的事實,但銅川市耀州區被盜政府單位案發後一直沒有報警,綏德警方核實有關情況時,該單位人員否認被盜2萬元,稱僅僅是兩條香煙不見了。而嫌疑人在接受訊問中堅稱,清楚地記得在銅川耀州區作案時沒有拿香煙,只偷了2萬元。此外,這夥人還在延安多次作案,在黃陵縣偷盜一次得手;在甘泉縣偷盜一政府單位時被人發現,未得逞;在延川縣某政府單位撬開兩個保險柜,竊得數萬元;在子長縣一政府單位撬開一個保險柜,盜竊4萬餘元。
   據警方介紹,這個盜竊團夥,有組織性、紀律性,作案中分工明確,配合密切。“他們反偵查能力極強,晝伏夜行,利用車載導航選擇目標直接作案,得手後立即駕車逃離。”目前,犯罪嫌疑人劉某、杜某、晏某等3人已被綏德警方刑拘。
   本報記者祁銘  (原標題:專偷政府機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oewqgxuwvy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