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一個汽車使用大國,但絕不是汽車生產強國。我希望民用飛花店機產業的發展不要重蹈汽車發展之路。”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航工業直升機副總經理餘楓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達了這一觀點。在本次兩會上,他與其他航空界的代表和委員聯合提交了一份提案、議案《堅持對國家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民機產業準入採取特別管理措施,確保我國民機產業健康發展》。
  促使他們提交這份建議稿的原因,是他們發現了一個新現象。2013年以來,我國多個地方紛紛申請設立自貿區,成為外資進入中國的重要門戶。雖然已經獲准設立的上海自貿試驗區將民機設計和製造劃入了“負面清單”,與國家現行政策保持一致,但其他正在申請中的自貿區,正在探討把“負面清單”中外資參與民機設計、製造所要求的中方股比進一步放開,這將大大降低外資進入國內民機設計澎湖民宿、製造的門檻。餘楓認為,這將對我國民機產業發展將帶來嚴重衝擊。
  全國人大代表、中航飛機公司總經理唐軍向中國青年報記者介紹了目前我國民機產業的現狀:“我國民機產業雖已從最初的仿製階段發展到現在以我為主研製階段,但依然與國外差距大,一是核心技術能力缺乏,自主創新能力與國外差距較大,新機型研製進展緩慢;二是產品技術落後、缺乏支柱產品和新產品,產品競爭力弱、市場份額低;三是產業威剛記憶卡化程度低,產業規模小;四是自主配套能力不足,發動機、航空設備及系統、關鍵元器件和材料嚴重依賴進口,不能滿足民機產業的發展需求。”
  唐軍建議,現階段,我國民機產業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澎湖民宿是幼稚產業,必須靠國家的政策性保護才能健康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中航工業航宇董事長馬永勝分析,如果在自貿咖啡機區中對外資投資民機產業的要求降低,將大大降低外資進入國內飛機設計、製造的門檻,將會對我國民機產業發展帶來嚴重不利影響。
  首要的不利影響是打亂國家已規劃好的民機產業佈局。國務院發佈的國家中長期航空工業發展規劃(2013~2020)中已經對航空工業的設計製造能力進行了明確佈局,一旦在自貿區完全放開對外商投資民機項目的核准,將打亂規劃佈局,影響國家對民機產業發展的規劃,因而對我國民機產業有序、健康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另外,會加劇對國產飛機的競爭。外商在自貿區建立生產線,產品貼近國內客戶,更便於與客戶溝通、提供購機服務,將對國產同類型飛機造成顯著的市場衝擊。此外,雖然自貿區屬於“關外”,但由於領土屬於“境內”,會造成對國產飛機概念的混淆,影響社會認知和國家政策取向,不利於自主型號的發展。
  因此航空界代表和委員建議,堅持民機投資項目核准制不動搖,在自貿區執行該大政方針不鬆動。嚴格按照《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和《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實施對民機項目的核准管理,避免外資對我國民機產業和國內市場形成衝擊,確保我國民機產業健康穩定發展。
  加強民機投資項目核准制的執行力度。對於國內出現的部分外商投資、中外合作民機項目沒有嚴格按照有關規定進行核准管理的現象,要嚴加整治。
  其次,擴大民機對外合作不動搖。對外合作是我國民機企業學習國外民機技術和先進管理經驗,開拓思路和眼界的窗口,是我國融入世界航空產業鏈的有效途徑。
  此外,還要堅持局部(自貿區)利益服從國家整體利益不動搖。既要發揮地方政府發展民用航空工業的熱情,更要註重地方利益服從國家利益,嚴格執行相關核准制度,避免打亂仗、虛耗資源,要將有限的資源都用在“刀刃上”。  (原標題:民用飛機產業別重蹈汽車產業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oewqgxuwvy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