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人出示的花名冊上顯示超員嚴重。
涉事幼兒園內,孩子們正在上體育課。
  一次勞務糾紛,爆出幼兒園嚴重超員,一學期或從超員的學生身上“創收”近140萬。席玲(化名)去年3月來到寶安區西鄉街道的黃麻布幼兒園任教。由於已有教學經驗,園方告知她無需試用期,9月份,席玲開始擔任大班的班主任。然而直至11月,幼兒園領導才提出要跟她簽訂勞動合同,理由是“之前疏忽忘記了”。席玲稱,依照《勞動法》規定,她隨後要求園方支付9個月非法用工的賠償金,共一萬八千元。雙方僵持一段時間後,她到西鄉街道勞動站申請勞動仲裁。   
  12月11日,席玲與黃麻布幼兒園園長到西鄉街道勞動站進行調解,據一份西鄉街道勞動管理辦公室文書顯示,當天結案方式為“員工不同意公司支付5000元額外補償,執意去仲裁處處理”。數天過後,園方向她提出解聘。
  舉報幼兒園超員且教師無證上崗
  被解聘的席玲進而報料稱黃麻布幼兒園存在不少問題,常引來教師抱怨,但多次反映仍未改善。首先是超員招生嚴重,據她出示的一份學生花名冊顯示,該幼兒園所有班級幾乎都超員招生。按照教育局招生規定,幼兒園大班限招35人,該學校2014年秋季招生卻有班級達59人;中班按計劃每班招生30人,卻有班級招53人;小班計劃每班招生20人,卻有班級招32人。南都記者隨後從市教育局網站信息獲知,黃麻布幼兒園報備班級共12個,但現開設班級達16個。
  一名接孩子放學的家長向南都記者透露,小孩所處班級“8人共用一張桌子”,有時連寫作業都緊挨著。據該幼兒園一名老師反映,過多的學生人數的確使他們壓力倍增,因為學生出現安全問題,班主任一般都要被問責。據其稱,去年便出現幾宗學生安全事故,負責的班級老師最後需要墊付數百元醫葯費。相對應則是這所民辦幼兒園的學費增收,據學生家長反映,每個孩子一學期需交費用共計5800元,南都記者單以16個班級每班超員15人計算,一學期幼兒園便可增加收入達139萬多元。
  由於長期對幼兒園不滿,加上合同糾紛,席玲於12月18日到教育局對黃麻布幼兒園進行實名舉報。除招生超員以外,她還反映了另一個問題:近一半教師無上崗資格證。這一情況也得到幼兒園另一位教師的證實,據其透露,黃麻布幼兒園共有教師約60位,其中非正式員工的實習老師便占到1/3,這些老師流動性大,過一段時間便會更換一批。而按照規定,每班需配備的保育老師也基本無上崗資格證。
  幼兒園:承認招生過多但仍在招生
  黃麻布幼兒園安全主任否認招生大幅度超員情況,據她解釋,由於去年該校剛被評為市一級幼兒園,教育局允許每個班級招生人數上浮5—7人,他們一直將招生人數控制在可控範圍之內,然而她宣稱的“大班每班三四十人”卻與席玲提供名單情況不符。
  隨後,幼兒園一位校領導向南都記者透露,該校教師94%持有正式教師資格證件,所有保育老師於去年均參加市勞動保障局組織的資格考試,已基本全員通過。該說法與隨後園長公佈數據又有不同。據黃麻布幼兒園歐園長反映,該校現有正式教師共36人,實習教師8人,去年僅6名保育教師通過資格考試,其他仍在陸續參加培訓。歐園長承認有部分實習教師無證上崗現象,但原因是該校地處偏僻,造成招聘困難,“許多老師都不願意到這裡工作。”
  針對該校招生超標現狀,歐園長則解釋,由於該校所處片區幼兒園稀缺,且是外來務工人口密集區域,每年招生指標都不夠配置。“黃麻布幼兒園自1993年辦學,屬於村辦幼兒園,因此村裡的小孩一定要吸收。”歐園長承認幼兒園現階段出現招生超員狀況,將原因歸咎於上一輪招生未能做好協調統計工作。她同時表示,學校現已配合街道辦督查,發出公告不再接受報名。
  然而南都記者昨天上午撥打該幼兒園招生熱線,證實其仍接受今年2月底新一輪招生預報名。
  教育局:正敦促其儘快整改
  寶安區教育局學前科一名工作人員稱已清楚該幼兒園招生超員情況,並正在督促其儘快整改。其表示現階段只能嚴格要求幼兒園不再擴招,“勸退學生對誰都不負責”。
  隨後區教育局發函回覆稱:寶安區學前教育學位整體基本滿足社會需求,但近兩年由於人口急劇增長,新安、西鄉部分區域人口密集,學位需求大,區教育局正通過積極引導社會力量辦園以及重新核准辦園規模等形式積極擴充學位,滿足社會需求。回函稱,該區教師持證上崗率超過了98%,對於黃麻布幼兒園存在著使用個別實習生頂崗的現象,已要求其儘快找到持證的教師,在未找到合乎資質的教師期間,要求幼兒園有資質的行政人員帶班。
  採寫:南都見習記者 蔡傑
  攝影:南都記者 劉有志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oewqgxuwvy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