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下午,城北客運站入口,安檢人員要求攜帶飲料的乘客試喝 記者 房屋二胎李念 攝
  公路
  客運站場房屋二胎安檢升級
  帶液體須製冰機租賃開包檢查
  鐵路
  熱搜尋行銷門車次實名驗票
  空化療飲食調車手機可充電
  本報訊昨日上午,西安鐵路局召開2014年春運新聞發佈會。今年春運40天里,西安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780萬人,節前的兩個客流高峰分別是1月16日~23日和1月26日~28日。節前客流較為集中的是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大同、太原、重慶以及東北、西北方向。
  節前客流高峰
  1月16日~23日、1月26日~28日
  2014年春運自1月16日起至2月24日止,為期40天時間,其中節前15天,節後25天。與2013年春運相比,2014年春運提前了10天,學生、探親、務工客流重疊交錯。春運總體客流呈現出節前返程客流突出,節後客流運輸時間長、高峰持續、運能緊張的特點。預計全局發送旅客780萬人,其中直通400萬人;管內380萬人。
  節前第一個客流高峰期預計出現在1月16日~23日,主要以務工返鄉客流和部分學生客流為主;第二個客流高峰期預計出現在1月26日~28日,主要以探親客流為主。節後,學生、探親、務工客流“三流合一”。節後第一個客流高峰預計出現在2月4日~9日,主要以探親客流為主;第二個客流高峰自2月15日起延續至春運結束後,以學生和務工客流為主。節後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成都、太原、濟南、蘭州、銀川、烏魯木齊等方向。
  售票取票環節
  春運期間將新增99個售票窗口
  春運期間,西安鐵路局在現有676個售票窗口全部開滿、開齊的基礎上,新增開99個售票窗口,使售票窗口總量達到775個。其中,延長售票時間窗口302個,延點到24點代售窗戶13個。新增自動售、取票機68台,其中西安地區新增60台。
  新增的自動售、取票機將投放安裝到主要車站、大專院校和政府企業等場所,方便旅客購票。新增的自動售取票機將在春節前陸續安裝到位。此外,在西安、西安北、寶雞、安康、漢中、延安等較大車站還將提供24小時取(換)票服務。
  在西安、寶雞、安康、漢中、宣漢、萬源、潼關、華山、渭南、咸陽、楊陵鎮、蔡家坡、延安、榆林、神木15個車站設立務工團體專口,為用工企業務工人員提前優先辦理團體往返票,5名及以上務工人員即可自行組團購買團體票。所有售票渠道比原預售期提前5天向務工人員發售春運期間臨時加開列車車票。方便務工人員購票返鄉。
  安檢格外嚴
  熱門車次進行實名制車票查驗
  為確保旅客生命和財產安全,今年春運期間,西安鐵路局在實行直達、特快旅客列車、進疆、進藏旅客列車必查和動車組列車20%抽檢比例的基礎上,全局23個車站將對熱門車次進行實名制車票查驗。
  春運節前(1月16日~30日)西安、寶雞、安康3個車站,節後(1月31日~2月24日)西安、寶雞、安康、漢中、延安和榆林6個車站實施所有旅客列車100%實名制驗證。同時,增加熱門車檢票口復驗,其中西安車站復驗車次不少於5趟,寶雞、安康車站復驗車次不少於3趟,漢中、延安車站復驗車次不少於2趟。
  配套設施
  西安北車站將新增
  24個求助按鈕
  本報訊春運期間,如果您出行不便需要輪椅或者特殊照顧,不用擔心。春運期間除了西安火車站的“親情呼叫器”繼續為旅客服務外。西安北車站還在全站設立24個求助按鈕,旅客有任何困難,只要按下求助按鈕,工作人員將第一時間趕來處理。
  春運期間,西安北、西安、寶雞等17個車站通過12306開通受理特殊重點旅客預約服務,在17個車站進站驗證口、安檢口外設置特殊重點旅客服務點,為特殊重點旅客提供輪椅、擔架等重點服務。西安北車站還在全站設立24個求助按鈕,旅客有任何困難,只要按下求助按鈕,工作人員將第一時間趕來處理。
  西安車站、西安北車站候車室設置母嬰哺乳區;西安火車站還通過改造原有的休閑茶座,將車站候車室從原來的4個增加到7個。
  鄭重承諾
  全局列車均供應2元以下
  礦泉水和15元以下盒飯
  本報訊 今年春運除了旅客較為關註的購票情況,列車盒飯等餐飲問題也較為旅客關註。
  西安鐵路局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鄭重承諾,全局擔當旅客列車保證有2元以下礦泉水和15元以下盒飯供應。管內開展食品檢查,嚴格食品安全管理,杜絕“三無”“偽劣”產品流入車站市場。
  服務升級
  空調車上
  可以給手機充電啦
  本報訊今年春運起,坐在空調列車上刷微博、聊微信,不怕手機沒電了。西安鐵路局管內的空調車將對電源插座通電。屆時,旅客的手機、電腦等可在車上充電了。
  據悉,此次開放的AC220V交流插座,可以方便旅客手機、電腦、平板電腦、電動剃鬚刀、移動充電器的充電。有網友表示,是不是以後坐火車可以插電磁爐吃火鍋了。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列車上的電源插座,只允許筆記本電腦、手機、平板電腦、電動剃鬚刀、移動充電器的充電。不支持電磁爐等電器,網友坐火車吃火鍋的美好願望將無法實現。
  新聞鏈接
  春運期間全市各客運站場安檢升級
  瓶裝飲料沒開封
  也要打開喝一口
  本報訊為保障春運期間旅客安全出行,西安市各客運站場提高檢查等級,旅客行李物品安全檢查嚴格做到“逢包必檢”“逢疑必查”,尤其是對液體物品或可疑物品,必須進行開包查驗。隨身攜帶的飲料、礦泉水需現場開瓶喝一口。
  針對春運期間客運站場的營運安全,昨日由市安監局、市交通局聯合組成的檢查組,來到西安城北客運站對進站安檢、車輛檢測等情況展開檢查。
  下午2時30分,城北客運站內的旅客明顯增多,進站口、候車室門口均掛上了安檢橫幅,三個進站口,每台安檢儀旁都有負責安全檢查的安檢人員反覆提醒乘客,將隨身攜帶的行李都放入安檢通道內檢測,並提醒攜有飲用水的乘客先喝一口進行驗證。車站工作人員表示,旅客攜帶的每一種液體(包括化妝品)都需要檢查。攜帶的飲料要求開蓋喝一口,以示安全。即使站內超市進的飲料,也要接受檢查。就在記者採訪之際,一名旅客背包內被安檢儀檢測出裝有一個大瓶瓶裝水,安檢人員攔下這名旅客,詢問瓶中液體裝的是什麼,得知瓶中液體是飲用水後,安檢員要求該旅客先將瓶中液體喝一口。
  市安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春運臨近,除了安監和交通部門組成的聯合檢查組,對全市各級運管機構和運輸企業、客運站場展開安全大檢查外。安監局還成立了7個“暗訪”督查組,在春運期間,採取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的方式展開安全檢查。
  本組稿件由記者張黎娜採寫  (原標題:帶飲料上車 先喝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oewqgxuwvy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