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特約評鼎曜製冰機論員歐陽晨雨
  政府“買單”在化解醫患糾紛上邁出了可喜一步,不過,重建公信的艱辛跋涉還固態硬碟在後面。
  面對暴力襲醫案的煎烤,一些地方政府已祭出法律武器。2月20日,上海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將於下月施行的《上ssd固態硬碟價格海市醫患糾紛預防與調解辦法》。該《辦法》明確規定,醫患糾紛人民調解必須在60日內調結,有關費用由政府“買單”等。
  通過地方立法化解醫患糾紛中谷餐飲設備,並不是新鮮之舉。該《辦法》出台之前,四川、浙江、福建、河南等地都出台了醫患糾紛調解機制。早在2011年,針對醫患糾紛突出的狀況,上海市政府下發了《關於醫患糾紛人民調解工作的實施意見》,但暴力襲醫事件、“醫生習武”現象,仍在呼喚更有力的應對舉措。
  審視新出台的《辦法》,將重點放在規範醫患糾紛的預防與調解上,明確在醫療機構內焚燒紙錢、擺設靈堂花圈、違規停屍等聚眾尋釁滋事及侮辱、恐嚇、傷害醫務人員等8類擾亂醫療機構正信用卡代償常秩序的行為違法,應負相應法律責任,並授權公安部門採取“教育、帶離、處罰”等處置措施,以“亮劍”之舉維護正常醫療秩序。
  但是,新《辦法》最亮的地方,還在於力圖重建公信力,將糾紛“引出醫院”,從上游消除暴力襲醫的苗頭。基於專業知識和社會地位的不對等,許多患者在維權時往往以弱勢群體自居,對不正之風侵蝕下的醫院難懷信任,即便是對衛生局和鑒定機構也心存疑慮。
  在自行協商、行政救濟和司法救濟等途徑之外,該《辦法》打造了“新人民調解制度”。確定“調解優先”原則,強化人民調解委員會的作用,明確調解糾紛的時限,政府為調解費用買單,建立醫患糾紛人民調解咨詢專家制度,以及探索建立人民調解與保險理賠銜接機制,一項項具體舉措的指向明確,無不是為了建立一個值得醫患雙方信任、具有公信力的仲裁機構,進而化解紛繁複雜的醫患糾紛,減少暴力傷醫事件。
  總的來看,該地方性法規在化解醫患糾紛上邁出了可喜一步,不過,重建公信的艱辛跋涉還在後面。醫療改革、國家立法等姑且不論,擬建的調解咨詢專家庫如何確定“人民信賴”的人選,調解咨詢的程序和規則是否經得起公眾“放大鏡”檢驗,都是面臨的考驗。當一個個難題迎刃而解,一起起案件順利過關,伴隨著公信力的回歸與重塑,相信醫患糾紛局面將得到有效改觀。  (原標題:政府買單能否化解醫患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oewqgxuwvy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